塌叔 °

三流写手,二流厨子,争当一流藕塘农。
雷点多,脾气臭,坑品差,手速慢,死心眼,还洁癖

找不到补档的洞友请走围脖→@俗称塌叔

● 谢绝自印、二传、二改、转载

◆ 关于授权
头像/壁纸/表情包/摘写/手作/二创 等自用非商业用途【请自取】
一切形式的二次上传、转载【不予授权】
一切形式的印刷、复制、工业制成【不予授权】

❤ 年下√ 犯上√ 扮猪吃老虎√√√
❤ [受] 骚撩猛刚皮霸凶√
❤ [攻] 乖宠醋正贱妻黑√

◆◆◆◆◆◆

建了个抠群,197626032
没事大家一起拉家常。(❤´艸`❤)

舟渡 ‖ 你赠我人间 {Part. 2-3}

我寻思着今晚还是写不完,先更了吧


  

  

舟渡  ‖  你赠我人间 {Part. 1}

 

 

 

Part. 2

 

 

所以当习惯形成的所谓“自然”在某些节点上忽然被打破,人就像脱轨的地铁,载着一车惊慌失措的日常琐事哐当一声紧急制动,然后轻则急停重者侧翻,兵荒马乱之后搅黄一整天的时刻表。

即将晋升副处的骆闻舟匆匆忙忙停下他的大二八狂奔进市局大门,手里拎着满满一兜煎饼果子,沿路颠出几根鲜嫩的菜丝。这动静,完全没有一个年近四十的老男人应有的成熟稳重。他大步跑上楼,把手里的塑料袋扔给走道里路过的陶然,胡乱打过个招呼就被等在门口的陆局逮个正着,拖进办公室一顿思想教育。

我们都老了,市局以后还指着你们这些年轻人云云。大抵还是批评骆大队长没个正形,模范带头作用都让狗吃了。骆闻舟看天看地看窗外光秃秃的梧桐,还是那副选择性失聪的臭模样。等终于气得老陆快要跳脚,他才又兜着一脸笑认错,“今儿特殊情况啊陆局。”他讪讪地朝老头挤眼睛,“你看,家里叫早的不在,昨晚又孤枕难眠,我也很难受啊。”

于是走廊里一声惊天动地的门板,刑侦队众民警再一次见证了他们头儿被轰出局长办公室的场面。

 

这头门才一关上,骆闻舟那点佯装出来的狼狈立马就没了踪影,转而溜成一声音量适中的口哨。他站直身拍了拍粘在袖管上的尴尬目光,没事人一样往回走。

郎乔叼着一口煎饼从办公室里伸了半个脑袋出来观望了一眼,又土拨鼠似的缩了回去。倒是陶然还立在过道边,像是专门等着他。

“你说你,起晚了还去买什么煎饼果子,找事儿吗?”

哦,专门等着数落他。

“卖包子的今天没开门。”骆闻舟掏了掏耳朵,为下一轮左进右出清好了道。果不其然,陶老婶已经进入了他的絮絮叨叨模式。

“你就非要买啊,平时怎么不见你天天给我们包顿呢?你也不好好想想,人家摆小摊儿的就一眼灶,烙一个饼得三分钟,你这还一买买一兜,这都多少时间过去了?”

“行行行我求求您赶紧的吃去,别说一兜,我扛一火车皮来也塞不住你这张嘴。”

骆闻舟轰苍蝇似的朝他一通摆手,自己先逃回了办公室去。

他想,他也觉着挺奇怪。陶然说的一点没错,可他今天偏偏就是没带脑子。

倒也不是什么破罐子破摔一不做二不休的想法,他似乎只是觉得缺了些什么。他这一天里原本有许多该做或可做的事,全都因为一人的缺席尽数搁置,于是富余的那部分时间与精力变得无从消解。

得,妈癌晚期。

 

骆闻舟给自己结了个案,就四仰八叉地伸着脚,把自己瘫在了椅子上。

他偏着头,看见墙边放着的小冰箱,那还是好几年前某人留下的。介于金主财大气粗,那知名品牌进口电器至今用得好好的,没半点质量问题,还有专人每周过来补一次存货,几乎成了刑侦队标志性的日常福利。

骆闻舟盯着冰箱门发了一会儿呆,歪过大半个身子够着手从里头摸了一听咖啡,铁皮易拉罐在手里掂量了几个来回,就扣着拉环忒忒地弹了几声响,还是没有决定开或不开。

他想起“咖啡味的香油”,那时候费渡并不是对他说的,他只是在旁边听着,可到现在想起来,仍然能憋一肚子笑。

 

后来,跟着那小冰箱一起来的咖啡机造福了全队的味蕾,把一个个的嘴巴都养叼了,香油速溶在办公室里快速绝迹,底线都拔高到了冰箱里的拉罐。

当然,咖啡机这种高贵矫情的物件三天两头要清洗,十天半月要保养,在最初那点新鲜劲儿过后,骆大队长办公室里三不五时就有人进来接一杯的盛景不在,反倒是他自己不知何时习惯了加班的深夜来个一两杯续命浓缩。

后来某个通宵,费总过来爱心探班,碰巧遇到那大爷咖啡机罢工不下水,就心灵手巧地拆出了粉碗滤片,仔仔细细坐在那儿清理了好半天。

 

“其实这玩意儿现在基本就我一个人在用,合着可以搬走了。”

骆闻舟叼着半块于宵夜而言过于精致的云腿花酥,手里没停地翻着大摞旧案卷。这话他也就是顺嘴一说,并没往脑子里过,结果就听费渡叹了口不轻不重的气,说既然是你在用,那就该换台更好的。

“机器本来没有生命,可他为你运转过,就有了魂魄,你说是不是?”

不管是不是,骆闻舟刚看进去的大几千个字都和着阻塞滤片的咖啡渣稀稀落落地抖进了垃圾桶。他自己的魂儿都快丢没了。

“我说家属同志,办公室撩骚属于违规行为,麻烦注意一下。”

“对不起警察同志,我光注意你了。”

费渡说完弯着眼角一笑,转回身去装好了手里的小零件。咖啡机嗡嗡地响起来,萃取口里再次流淌出金棕的液体,香气肆无忌惮地铺展开来,就像某人的存在本身一样带着一股子挥霍浪漫的铺张。

 

 骆闻舟盯着滴落频率愈发缓慢的咖啡看了一会儿,见费渡端起杯子转过来,他忽然开口问:“你觉不觉得,你跟这机子挺像的?”

费渡随手把桌上摊得到处都是的文件理到一边,白瓷Espresso杯顶替了半听没喝完的拉罐,他抬头眨了眨眼睛:“哪方面?”

 “心情好的时候,就为我‘运转’一下,心情不好了,就冲我摆谱。”

费渡笑了一声:“我看到你的时候,心情总归是好的。”

骆闻舟也跟着笑:“哦,那看来,哥对你的吸引力至今有增无减。”

费渡听完也不否认,很是随性地坐到骆闻舟办公桌角上,手里半拉罐咖啡给他晃得仿佛端着杯窖藏AOC。“不瞒你说,在你觉得我像那台咖啡机的时候,我也觉得,你就像旁边的冰箱。”

骆闻舟抬了抬眉毛:“怎么说?”

费渡腰一倾,手里的拉罐在警服胸徽上砰出清脆的一声响,“你心里装着的,全都对我予取予求。”说完他端起咖啡抿了一口,似乎在一瞬间放下了对罐装饮料所有吹毛求疵的挑剔。

“对吧,师兄?”

 

那声脆响在骆闻舟脑子里晃荡了几个来回,竟让他一时间忘了接话。

等到费渡喝完了手里的重新站直身时他才猛地反应过来,脸上有点烫。

是那种微妙的,被拆穿的烫。

 

 

又是咔哒一声脆响,骆闻舟终于还是开了手里的拉罐。

灌装的没有什么传说中的香油味儿,当然也不能满办公室地飘香。骆闻舟砸吧了几下,没砸吧出什么感觉,说不出到底是嘴里寡淡还是心里寡淡。

他看着边角塑料被晒得有点发黄的冰箱门,想着那上面曾经有好一段时间贴着纸,纸上写着“自取,不用客气”。时间贴的久了,纸就褪了色卷了边,终于有一天被摘下来扔了,却在冰箱门上留了一小片擦不掉的晒痕。

时间慢慢的过了。有些东西不会变,有些东西变不了,也有些东西日日常新。

还有一些包含了所有的不变与常新,就成了乏味生活中最坚固柔韧的那一部分,坚韧得能够维系所有心意、愿想,以及爱情。

它拉着你向前走,让你活出更好的模样。 

 

那一部分。哪一部分?

油盐酱醋,朝九晚五,春夏秋冬……

 

忽然手机响了起来,骆闻舟从愣怔里吓得弹直了背。

然后他看见屏幕正中跳出的字。

 

——宝贝儿。

 

 

 

Part. 3

 

 

视频接通之后,屏幕里是一片浅粉曚昽的黎明。

略微的颠簸中,房屋和山脉的剪影平缓后退着,光影交界处有微末的玫瑰色向上晕染,在云雾的边缘抹上些许淡黄晨光。

“早啊师兄。”费渡的声音飘了出来,带着八千公里外的慵懒和失真。

“你们到了啊。”骆闻舟如梦方醒,赶紧把对着自己鼻孔的镜头往上抬了几个角度。画面里并没有费渡的脸,他不知道他是不是笑了。

“嗯,在斯亚贝巴。这里现在是早上六点。”他顿了顿,转动了一下镜头,骆闻舟看到了车窗边框和大巴前座的椅背。“就快要日出了,我们可以一起看。”

骆闻舟静静地盯了一会儿屏幕,半晌才想起什么似的开口:“怎么样,非洲热吗?”

费渡笑了笑:“你应该想象不到,这里现在只有十几度。”

“跟说好的不一样。”

“比预想中好很多。”

“你衣服够吗?”

屏幕里的天色慢慢亮了起来,骆闻舟盯着屏幕里一小片车窗上的反光,试图从里面分辨一点熟悉的轮廓。

“嗯。”费渡回答得有些含糊,骆闻舟的眉头跟着皱了皱。

昨天他请了半天假送他坐上了市府的团旅大巴,在此之前他记得自己还往他行李箱里塞了条百花齐放的沙滩裤衩。

非洲怎么会不热呢?骆闻舟百思不得其解。

“车里有空调。”费渡很快接住了他的想法,又十分自然地把话题岔到了另一个方向:“我们现在先去酒店修整,然后去非盟总部。”

骆闻舟不接话,费渡只好继续说下去:“开个会,吃个饭,或许下午会去参观些什么别的援建项目。”

“怎么,都不放你们先倒个时差?”

“谁知道呢。”

骆闻舟似乎能想象费渡在屏幕背面耸了耸肩。“你在飞机上没怎么睡吧,飞了多久?”

“还好,十二个小时。睡得不太舒服。”

“我以为你会说……”

“嗯。”骆闻舟还没说完,费渡已经截住了重点,“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他又笑了笑,呼吸声从听筒里传出来,让人耳根发痒。“那你呢?我不在睡得还好吗?早上没迟到吧?”

“……”骆闻舟突然有点想挂视频的冲动。

“那么骆Sir,需要预约明早的叫醒服务吗?”

“省省吧你。”

“真的不要?”

“……”

“考虑一下?”

骆闻舟简直没辙,终于还是从象征性的抵抗变成了原则丢失的让步:“那就……看你准备怎么个‘叫’法了。”

“当然是……”手机那头的声音忽然压低了些:“最能让你满意的那种。”

骆闻舟一口气吸下去差点吐不出来,只能咬牙切齿地憋出一句“回来再收拾你”。

费渡那“你奈我何”的笑声在骆闻舟心头搔挠了好一阵,总算才随着安静下的气氛消停下来。

屏幕那头山峦披上初霞的纱,温热的太阳露出眉睫。

在另一片大陆的某处,在千山万水之外,时针未至的那一头,他们看同一的风景。

 

“师兄你看,太阳出来了。”

“嗯。”

 

“你会很想我的。”

“臭美吧你。”

 

 

 

【待续 - 2019.1.8  20:49】

 

 

{Part. 4-5}

 

 

 

※ 斯亚贝巴:既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年均气温8-22°C,因为海拔2400,所以并不热。距离北京8000公里,时差-5小时。全世界顶级咖啡产区,埃塞排第一,最有名的品种就是大名鼎鼎的耶加雪啡,巴拿马的瑰夏其实原产地也在埃塞。这地方还有一个特产就是南方古猿“露西”,不赘述。

评论(16)
热度(77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塌叔 ° | Powered by LOFTER